2016年11月7日星期一

品味歐洲芝士工作坊 - 好玩 “芝” 味配搭

剛過去的星期五,很高興有機會參加由歐洲奶類食品組織CNIEL與歐盟合辦的Cheese and Whisky Workshop / 品味歐洲芝士工作坊。
這晚Workshop特別請來著名法國芝士大師 François Bourgon 主持。Mr Bourgon先為大家簡單淺白地介紹芝士歷史和大致種類,接著就帶領大家一起品嚐8款來自歐洲的牛奶製芝士,並配對4Michel Couvreur威士忌。說起Michel Couvreur,這品牌的威士忌都是蘇格蘭蒸餾原酒運到法國Burgundy熟成,是"Produced in France"的Scotch whisky有趣。


這晚打頭陣的先有2soft cheese法國Ile de FranceBrilliant Savarin和法國的Lorraine的Pierre Percee,配搭Single Malt Couvreur's Clearach
Brillat Savarin奶香濃郁,帶點鹹香,質感相當軟滑creamy。雖然脂肪度有約75%,頗邪惡,但我很喜歡呢~ 
Pierre Percee雖然亦很香滑,但帶點點黏,脂肪稍低約45%,奶香沒有Brillat Savarin般濃。
Single Malt Couvreur's Clearach這款威士忌金黃色,入口圓潤順滑,帶點奶油、雲呢拿的柔柔甜美。飲完一口威士忌後,再吃這2款芝士,發現芝士味道會再多添份香甜,效果很夾呢~
第二組芝士有來自法國Haut DoubsComté和荷蘭的Gouda,配對Pale Single Single威士忌
Gouda半軟硬、味道帶焦糖香,但芝香較薄弱,飲完這款威士忌後味道就被蓋過了。
相反,本身個性較複雜的Comté,與這款個性同樣頗複雜的威士忌就夾得多。金黃色的Pale Single Single威士忌,入口先有花香、蜂蜜和果香,而餘韻就有趣地帶淡淡鹹香,與香軟半乾的comté一起品嚐,芝士的香甜更覺被帶出,效果美妙。
第三組的2款芝士分別是法國東北部的Morbier與來自意大利的Gorgonzola,而選來配對的,是琥珀色Candid。Candid這款威士忌酒體蠻滑溜飽滿,味道也複雜。除了明顯的煙燻及泥煤味,還有微甜的乾果杏仁香,而且餘韻頗悠長。Morbier半硬質芝士,本身芝香頗濃郁,帶點輕輕的煙燻香,不過當配搭起Candid,感覺芝士本身微苦的特性被放大,我個人不太喜歡這配對。
至於藍芝士Gorgonzola,芝香濃郁鹹香,滑溜香軟。吃過後再飲Candid威士忌,酒體質感變得更輕柔,相當平衡,確是很不錯的配對。
最後一組有2款平日較難得會遇上的法國芝士,分別是來自AveyronPave toulousainBrie noir,而配對的威士忌是Special Vatting。琥珀蜜糖色的威士忌,聞起來香氣複雜,入口辛辣,帶皮革、煙草、薑等香味,兼有微微的泥煤味,餘韻悠長。
而這2款熟成芝士味道濃郁複雜,其實未夾威士忌前自己還算蠻喜歡。但當與個性強烈的威士忌撞起來,霸道得味蕾一下子有點點受不了,不過到底也是個有趣的試驗。

平日自己吃芝士,多數配搭葡萄酒。沒想到以不同芝士、配搭起不同威士忌,也可以有這麼多可能,真是好玩。在此再次謝謝有關方面的邀請,以及友善的Mr Bourgon專業講解。這晚又長知識了 :)
如果有興趣得到有關品味歐洲芝士的更多資料及最新資訊,不妨追蹤 [Cheese from Europe Hong Kong] Facebook page啦~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